Tuesday, October 01, 2013

我(希望我)是蟑螂

早上6点多醒来上个厕所后就睡不着了。躺了一会儿就决定起身,写写字,喝杯咖啡。

昨天到青年中心教中文。总共有11个学生。这是第二次给他们上课。学生的年龄介于12-19之间,有三个算是越南人,父母来自越南,他们在这里出世。一个来自非洲,其他的都是丹麦人。虽然都是中学生,可是都很自律。11个中学生在一起上课竟然非常安静。我喜欢死他们了。我们上课的时间大概是2个小时半左右,外加半个小时休息时间,可是他们都还蛮坚持不要休息,要我继续教。这是非常罕见的。(我在另一所中学教的一班大概有17、18个,一次45分钟。可是大概有一半的人都不专心。这其中的一半也不够安静。

我之前在另一个青年中心也教过中文,今年人数不够开班。好在我这里的青年中心有学生要上中文,否则往后大概都没有办法去旅行了。青年中心给的工资比中学的高很多。当然,我一个星期只上课一次,每次只有3个小时,(况且每半年只上10堂课左右)可是我都还是会给自己催眠说我赚了好多钱。

我啊,真的是比其非丹麦籍的学生幸运很多了。很多同学都很想找工作,可是两年了,都还是没有找着。我呢,群就已经开始在教书了。教中文的时候我尽量用丹麦语教学,有时候有些字不会,就问学生。学生都非常愿意教我。我的丹麦语在以龟速进步着,可是在进步着。上个星期上完课后,一个学生走过来告诉我:你知道吗,你的丹麦语一点都不差。你今天在课堂讲的每一句话,没有一句是我们听不明白的。这个这么懂得安慰、鼓励别人的学生只有13岁。我听了心里觉得非常温暖。

今年的这两份教中文的工作都是新的地方。我很庆幸自己终于有机会正式在中学上课,因为这是新的学习经验。谢谢那些愿意给我机会的人。谢谢那些把机会送到我面前的人。谢谢自己一直尝试保持乐观,另也有’打不死的蟑螂‘的精神。



3 comments:

  1. Anonymous2:52 PM

    the students are so sweet.

    Josh

    ReplyDelete
  2. They really are!!! Best students one could ever ask for. :D

    ReplyDelete
  3. Anonymous3:08 PM

    你是杉菜!! - Kenzo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