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October 29, 2013

旅人们,路上小心。

连续两天看到在旅行/实现梦想的途中发生意外事件身亡。昨天看到的是两个字纽西兰的Mt.Taranaki 爬山被困在山洞里而死亡的情侣。男的在救护人员抵达前已经死亡,而女的则在被救后昏迷,然后去世。男的在好朋友的大学念书,所以我才注意到新闻。

今天下午在FB读到一个台湾女子骑脚车要征服澳洲的沙漠,晚上骑车的时候被旅游巴士撞倒而身亡的新闻。这则新闻看得我觉得心惊胆怯。

7年前,我在伦敦的时候,也发生了骑脚车被撞的意外。那时候大概傍晚7点,我放工回家。(那时候并没有戴安全帽。)我走直路,我看到对面的一辆车以非常快的速度要转进来我左边的路口。那个时候,我心里非常害怕,因为眼看那辆车并没有停下来的意思,往我这里冲。我记得在车子撞到我的那一刻,我的眼睛是闭起来的,而双手则是本能反应的保护自己的头部。

我肩膀先落地。虽然头部有手保护着,可是还是受伤了。肇祸司机逃离现场。我意识清楚。睁开眼睛的时候,发现自己被很多人围着。我上半身因为肩膀受伤而无法动弹。在场有一个女子检查我的伤。双脚与左手没问题。右手被头压在地上。她吩咐我把手移开,然后检查我的头部。头部流血、耳朵严重擦伤。后来救护车来了,我被送到医院。头部缝了三针。

我三个星期后还是再次骑脚车上路。可是后来就一直都是战战兢兢的。我住的地方没有脚车道,路非常狭小。常常有巴士或是货车跟我平行的时候,那个距离是非常近的,你可以感觉到它们几乎就在你的旁边。这些人们一点都不愿意给脚车骑士多一点空间、安全的空间。我每次遇到这样的司机就会非常生气。

请你想一想,如果在路上骑脚车的是你的家人、爱的人,你愿不愿意给他们一个安全的距离?希望在路上骑车子的人们都要给脚车骑士那个安全的距离。

我在纽西兰工作的时候,如果没有下雨的时候,我都踏脚车去上班。我们四个女子分别住在两间屋子。她们三个乘坐一辆车。有一天,天气非常好。我比她们先出门。我骑到接近cafe的时候(有一个小小的山坡),她们超车,我向她们打招呼。后来我抵达的时候,朋友们告诉我她们刚刚差点撞到我了。斜坡加上刺眼的阳光,司机在最后两秒钟才看到我,然后及时避开。她们在车上都快吓死了。

骑脚踏车的朋友们,我们骑车的时候真的要非常注意自身的安全。(因为别人根本不在乎你的安全。)如果我们身在的环境不适合骑车,那么可能真的要考虑不要在那里骑车。我每次想要那些骑脚踏车被车子撞倒事故,心里就发毛。

还有,热爱旅行的人们,虽然生命苦短,你或许想要尝试许多事情,可是我们在路上最先要考量的是自己的安全,这是对自己、对家人与爱你的人的最基本的责任。共勉之。

https://www.facebook.com/l.php?u=http%3A%2F%2Fnz.news.yahoo.com%2Fa%2F-%2Ftop-stories%2F19572258%2Fsecond-climber-trapped-on-mt-taranaki-dies%2F&h=8AQEAfpFO

http://www.cna.com.tw/News/FirstNews/201310290054-1.aspx

2 comments:

  1. Anonymous5:38 AM

    其實單獨騎車特別是晚上,危險性相對提高了許多。費解她不知道晚上騎車是特別危險嗎?

    sy

    ReplyDelete
  2. 大概就是为了要赶到下一个旅馆。一个人要搭帐篷在沙漠中过夜真的有点恐怖。她可能有点退缩了,然后决定夜里赶路。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