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November 20, 2014

pay it forward

上个星期接待了一个沙发客。他在过着无根的生活。他说很多人说没有钱去旅行,他就证明给他们看其实没有钱也可以旅行的。可是,没有钱真的可以生活、旅行吗?我想是有可能的。钱由别人在付。(汶菁写了一篇类似的文字,我非常认同。是谁在为我们的自由买单

他在这里睡一个晚上。我煮了晚餐,我们一起吃。早餐我准备了面包让他带去语言中心。

我以前当沙发客是因为我要省钱。有很长的一段时间我不再当沙发客,因为我很怕要跟别人交际,也很怕欠别人人情。我当沙发客的时候,总是会给人家带份礼物。如果我在路上久了,礼物是不可能带,那我就会煮一餐给接待我的人。这些都变成我的压力。

我在旅途上遇到很多善良的人给我很多帮助与温暖,所以我自己在家的时候,我想要接待别人,pay it forward。那些美丽的人们给我的,很多我都没有办法偿还,所以我就把它分出去给别人。那些在旅途上的人在当下或许得到别人的帮助,可是我知道他们在人生的不同时段,在情况许可下也会用他们自己的方式 pay it forward.

我想说的是,没有任何人是有义务要帮你或资助你的人生。

6 comments:

  1. Anonymous3:58 AM

    最后一句很认同。
    当沙发客的确有一定的压力。
    在纽西兰试过之后,就没再cs了。
    不过,真的感恩在路上给我帮助的人。
    所以,如你说的 pay it forward
    sy

    ReplyDelete
  2. 是啊,我也是这样觉得。所以挪威后我就停止CS了。最近一次是在突尼西亚。没有打算CS,只想约那个人出来喝咖啡,可是他热情相约。那次的经验非常棒。

    ReplyDelete
  3. Pay It Forward :-)
    但愿在日常生活中大家都能有不求回报的心去付出一些小小的什么,这世界应该会变得比较柔软吧。

    ReplyDelete
  4. 我每次一個人旅行都會迷路的,早上迷路到晚上;有時候一個人拿著map很無助,又不想問路人。所以現在開始會主動幫那些拿著地圖,臉上寫著問號的其他旅客。這算不算也是pay it forward?

    ReplyDelete
    Replies
    1. (我们两个不可以一起旅行。我也是一整天都在迷路的。)
      如果这是你的 pay it forward 的话,我很希望很多人都给你这样 pay it forward. :P

      Delete
    2. Anonymous10:19 PM

      哈哈哈,我的map是给路人看的,我不会看Map.

      sy

      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