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February 03, 2015

人生的转捩点

2011年2月6日,我从德国的Emmerich乘搭凌晨两点的火车到丹麦。我一个人背着一个大背包、拖着一个行李箱,在经过10个小时后,我终于抵达丹麦。那一天的一切都还历历在目,可是转眼已经四年了。

我的爸爸在2009年9月离世,三个星期后,我买了单程机票到天津。后来走了天津、大同、内蒙、蒙古,然后再回到内蒙。内蒙太冷,於是我就买了到成都的火车票,去了我一年前买了巴士票可是结果没有去的九寨沟。中国之后,我到纽西兰半年。之后,与家人、朋友到缅甸玩三个星期。

我在纽西兰的时候有好好静下心来想想自己接下来应该要干什么。我很肯定自己不想要留在马来西亚,也不想要再回到新加坡。我不介意去英国,可是签证是个大问题。於是我想念书应该是我的唯一出路。我申请了到瑞典念社会工作,因为自己曾经在这行工作过,还蛮喜欢的。那时(最后一年)非欧盟国家的人到瑞典念书还是免学费的,我觉得自己可以凑到一年的生活费。一年后,自己应该可以打工养活自己。7月的时候,录取名单出来,他们把我列在候。这个课程只录取10个人。他们之前已经告诉我会优先录取瑞典人。名单出来后,我就知道自己要另寻出路。


(我的恩师Jette。我当交换生的最后一天。她在读我们给她写的卡片。)


除了瑞典外,我也尝试申请丹麦的教育系。在丹麦念书一年的学费要10千欧元,生活费也高,所以如果没有奖学金的话,我根本连第一年的费用都没有办法负担。我问他们有没有提供奖学金,他们说只提供奖学金给短期的交换课程,没有长期的,例如我申请的学士课程。虽然他们说不,可是我还是再给他们写了一封长长的信,告诉他们我的决心。一个月后(他们放完暑假后),当我在缅甸旅行的时候,我收到一封电邮,说的还是同样的答案,可是这次他们说可以给我奖学金到那里当三个月的交换生。我不是一个成绩优异的学生,所以在那之前,我从来没有得过奖学金。听到他们说要给我奖学金,我非常非常高兴也很感动。我不经思索就马上说我要过去那里当三个月的交换生。那时候我最坏的打算就是特地从大马飞到丹麦去上课。

后来。

好友那时刚从德国念完硕士回来,他说不如我申请德国的大学。我看了,没有我感到兴趣的课程。最后看到一个,觉得自己可以勉强念的国际商业与社会学,於是就申请了。我在截止日子的最后一天递上我的申请表格,他们第二天就回信了,说欢迎我到那里念书。我没有其他选择,就决定去那里。

一个学期后,我向大学申请了停学一个学期到丹麦。结果,我的诚心与热情感动了丹麦大学,他们给我开了一个先例,答应给我两年的奖学金付学费与生活费。两年后又继续给我奖学金。


(后排的都是我当交换生时的老师。那个手在我的嘴巴前面的Trine其实真的在捉着我的舌头。那时我们扮鬼脸,我吐舌头,她一手毫不客气地捉着我的舌头。我的人生第一次也是唯一一次被人家用手捉着舌头。)


我还有四个月就要毕业了。我那天与好友聊起,算了算这间大学投资在我身上的钱。四年再加上四个月的交换课程,我的大学给了我近一百千欧元。我何德何能啊。

心里有满满的感激、感恩、感动。

3 comments:

  1. 看了你的故事,想起十多年前一個講師告訴我:你要什麽,就要去要求。你靜靜在那裡,沒人知道你要什麽,也幫不了你。

    當年我也是很喜歡在澳洲的生活,想多待幾年,念書也是唯一出路。要念碩士,我不符合資格(沒有五年的工作經驗);要念榮譽學士,要等到明年才開學。最後我去找head of department談,他不只破例讓我念碩士,還給我在大學找了工作,工資還十分好。感謝有他,也感謝那個跟我說“想要什麽就開口”的講師。

    預祝順利畢業,及畢業快樂!!

    ReplyDelete
  2. Anonymous7:22 AM

    有毕业典礼吗?哈哈

    SY

    ReplyDelete
  3. Haan, 是啊。問不一定有,不問就一定沒有。謝謝啊,我真的等不及要畢業了。
    SY,有畢業典禮,可是這對我來說並沒有什麼特別意義。我比較想一考完試就馬上去旅行。 :D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