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February 27, 2015

承载我的青春的是


小时候,我不看《少年周报》,我是《青苗周刊》的读者。后来《少年》改革,变成月刊,《青苗》不再吸引我,我成了《少年》的忠实读者。我想我是在中一结束前开始看《少年》的。 

后来,《少年》换了一个新的主编,她的名字是萧瑞云。我们一群人(我们称之为快乐动物园)开始常常写信到编辑室。编辑手札也常常提起我们这群人。除此之外,他们也给我们写信。《少年》编辑部在外面的青春岁月占了很美丽的一部分。

我16岁的时候,瑞云打了一通电话给我。那天我翘课在家。那一通电话改变了我的人生。她邀请我为《少年》写专栏,还是一整页的那种。说真的,我是吓了一跳、很快乐可是也很担心。在那之前,我投过稿。有些被刊登了,有些被投篮了。虽然我也得过作文比赛冠军,可是要我写专栏,那是一件天大的事。

瑞云当然是有说服我的本事。她把我捧上天,然后说16岁写专栏是一件多么难得、值得骄傲的事。她的花言巧语迷惑了我,我答应了。在放下电话的那一刻,我后悔了,其实。我同时也非常感谢她对我的文字有这么大的信心。我问她我的专栏有什么主题吗?她叫我自己决定。她给我100%的自由。

我的第一个专栏的栏名叫《快乐动物园》,我想。我写的都是关于我们一群人的相处的故事与干的疯狂的事。当时我的笔名是冬尔。冬天的你,我的朋友说。我没有夸张,当时这个专栏得到的回响之大啊!《少年》工作室累积了好多读者的来信。给我的。

这个个人(整页)专栏持续了三年吧,我想。然后我继续写半页专栏,约800字。那也写了两、三年吧。然后,我的《少年》时代结束。

谢谢那些曾经是我粉丝、给我写过信的人。你们给了我好大好大的鼓励与信心继续写那个专栏。是你们让我用文字记录了我的快乐动物园的点点滴滴。有些人成了我的朋友。甚至一直到最近,还有读者写信来问我:你就是当年的冬尔吗?

《少年月刊》的那几年承载了我青春岁月。我最感谢的是瑞云给了我这个对我来说是一个改变我命运的机会。

《少年月刊》这扇门正式关上。完美落幕。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