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November 23, 2012

死后器官捐赠


是这样的,我18岁的时候曾经跟妈妈提起关于器官捐赠的事情,她狠狠地斥责了我一顿。问我到底是受了什么样的人的影响有这样的想法。她说我们人死的时候,最希望自己身体的所有的器官都还在,谁会想要‘死无完体’。我们那个讨论就止在那里。老人家毕竟还是有非常传统的想法,我也不想跟她争辩。

这张表格我很久以前就收到了。填了大部分的资料,可是有些小问题我想了解清楚。今天终于找到人跟我解释。我想捐赠除了皮肤以外的所有器官。(不想捐皮肤是因为总觉得那样很痛。也不知道人家会不会拿掉我脸上的皮肤,这样不是很恐怖吗?反正就是过不了自己的那关,所以就不想勉强自己。)

表格上有两个选择,一个就是我对自己的身体有自主权,我死后,医院不需要得到配偶/父母/兄弟姐妹的许可就可以动用所有除了皮肤以外的器官。另一个就是医院需要得到家人的同意(虽然我已经签说同意器官捐赠)才可以用我的器官。我原本想说我现在决定就好了,可是我再仔细想想,还是问问身边的朋友/人的意见。

让自己有自主权会不会太自私?假设情况,如果有一个你的配偶去世,你没有见到他/她的最后一面,然后到达医院的时候发现他/她的器官都不见了,你会不会崩溃?

8 comments:

  1. Anonymous1:15 PM

    啊!没有考虑过那个假设,现在你这么一提,好像会崩溃,跟那个你爱过的身体好好告别应该很重要吧?

    CH

    ReplyDelete
  2. 昨晚看了Patrick Swayze和Demi Moore的GHOST,那个坏人(黑人)的鬼魂看到自己恐怖的死状,吓死了(已经死了咯)!

    ReplyDelete
  3. 我也是这样想。所以想要问一下大家有什么意见咯。
    DK,然后你的心肝脾肺肾全都还在吗? :P

    ReplyDelete
  4. Anonymous2:18 PM

    我很早就登記了。
    那時我可沒有像這麼多。
    我比較不在意這副臭皮囊。哈哈!

    sy

    ReplyDelete
  5. Anonymous8:09 PM

    我也是很久以前就登记了。最近看到一些法师(主要是净空)说,从佛教角度来说,如果我们死时对器官捐赠这事有犹豫,会害怕后悔什么的话,就最好不要去做了,因为他们相信死的时候最好可以平静安详、抱着正念地死去,就可以去极乐世界,不要有太多负面的想法和情绪。就是要很确定你到时不会后悔,才去做。
    慈济的证严法师则很相信,只要一心要助人,就是好事,不用顾虑太多其它的。
    至于亲爱的人,我觉得就趁你还没死时,尽量让他们明白、接受吧。我相信如果他们不接受,我们坚持己见,弄到他们不开心的话,嗯。。也不是我们的风格 :P 我相信你用心解释的话,他们不会反对的(也不会很支持啰)。

    美女

    ReplyDelete
  6. 十八岁那一年,我也填了捐献器官表格。

    那一年,我爹娘也骂了我。我坚持。我的想法很简单,一天我死了,我身上那个器官可以让一个人活下来,就来拿吧。五马分尸对我来说还好,可以让一个生命继续是我初衷。我没有改变这个想法。日子久了,我爹娘也忘记了这件事情,但是我觉得时间可以让他们明白孩子对世人的坚持。

    怕吗?可能那时候的我不再怕死亡,害怕的是失望。

    朋友

    ReplyDelete
  7. This comment has been removed by a blog administrator.

    ReplyDelete
  8. 我会好好想一想的。
    美女,是啊,我觉得如果自己有一个伴儿的话,那我想我要好好告诉他关于我的决定。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