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December 30, 2012

关于2012.

2012年感觉上一转眼就过去了。上半年好像比下半年慢一些。

我记得2012年刚开始的时候,我常常都是哭着做的的丹麦语功课。翻着字典,一个字一个字查看意思、记录下来。课文的第一遍边读边查字典。第二遍读了还是不太明白。第三遍就觉得自己好像明白了大部分的表面意思。过后就开始回答问题。回答问题的时候几乎也要把课文再读一遍。挫折感之重!

我们每一次考完试后,就换一本新的课本。程度上的差别真的很大。每一次经历这样的变换的时候,我都需要一些时间来适应。在适应的当中,我用眼泪来舒缓自己的情绪。有一天我们拿了新的课本。放学的时候我一路哭着走回家。哭得累了,睡着。我晚上11点醒来,把书桌上的灯开了,便坐下来开始做功课。那天我花了三个小时完成了一个章节(文字加所有的问题)。

我很幸运,遇到很好、体谅我的老师。她们知道我花这么久的时间来完成我的功课,就跟我说我其实不必完成所有的功课,只要做一半就好,不要把自己逼得太紧。我的进度虽然慢,可是不管多累,我一定都把所有的功课都做好。我很少这么努力的,可是我学丹麦语的第一年真的是非常勤劳的。

丹麦语是一个很难学习的语言。特别是读音与音调。你字面上看到的与你听到或要读出来的非常不一样。他们吃掉很多音,看起来有5个读音的念起来只有3个。这里的R有三种不同的读音,而R是我的死穴,特别是这一个字中间的R,例如:gulerødder (萝卜)。还有,这里的有很多把3、4个子组成一个字的。例如:yndlingsårstid (yndling是最喜爱的意思,år 是年的意思,s(英文里的apostrophe s), tid 是时间)。这个还是比较容易念的,有些我真的要念好几次才可以念顺一些。

其实我刚开始学丹麦语的时候还不算不快乐的,可是渐渐地与德国同学们的距离拉大了,也遇到很多无法表达自己的情况,所以就越觉气馁。然后,自信心慢慢变少。

夏天后,我终于觉得不应该把自己逼得那么紧。于是下半年的日子就一眨眼一星期,很快地就过去了。

2012年的重要事件记录:

在伦敦迎新年
去巴塞罗那(国际交流、交换周)
回大马两个月(其中去了中国三个星期)
搬家(终于可以一个人住)
开始在青年中心教中文
意大利、瑞典(与友人CY,DK与Moon一起旅行)

(现在才知道自己为什么这么穷。去年去了这么多地方再加上搬家,真的是山穷水尽。好在10月的时候开始教中文,可以存钱买回家的机票。)

2012年,过得非常充实。一路走来,有很多贵人出手相助。最重要的是,有爱自己的朋友。这些人让我的人生增添好多美丽的色彩。

对于新的一年我唯一的期待就是自己的丹麦语会更好一些。(最重要的还是身边爱自己与自己爱的人都健康、快乐。)

4 comments:

  1. Anonymous6:48 AM

    新年快乐啊。看你写说“哭得累了,睡着”,好可怜哦,像小孩一样...
    我2012做的事也很慢,慢到,看着人家在快快跑,我们两公婆在慢慢走,有时候也觉得自己差劲。我们是不够努力啦,不像你,努力到累到睡着 ;)
    不过,我们要相信自己会更好的,慢一点不要紧,健康长命就可以跑马拉松啦。

    美女

    ReplyDelete
  2. 新年快乐,云。
    你很棒。

    ReplyDelete
  3. 云,你是最塞励的!!!

    ReplyDelete
  4. 美女,那时候真的是很可怜的。自己都觉得自己太可怜了。我好像从来没有因为读书而觉得委屈而哭噢!
    你好像看错了。我不是读到累到睡着,而是哭到累到睡着。
    你只是偶尔慢一下,所以那真的是很好的。我是一直都很慢,可是又很纵容自己的慢。就真的是懒啦。
    练姐/Jackie,谢谢你们的鼓励。我是要再勤劳一点的。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