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December 27, 2012

一年就这样又要过去了

 我一直告诉人家这是我的第一个白色圣诞。然后很多天以后我才惊觉,原来并不是。两年前我在爱尔兰的时候就已经拥有了人生的第一次的白色圣诞了。
真的是老了。


我喜欢吃芝士蛋糕,可是在我住的地方并没有看过。于是我看了好多食谱以后,才决定要烤一个NY芝士蛋糕。(上回朋友来的时候我们也烤了一个,可是我嫌它鸡蛋味太重。)
太成功了,这个。我吃了都忍不住觉得自己真的太厉害了。


今年去了两次教堂。
第一次是21/12。跟大学一起去的。这是一个传统。每个学年的最后一年,大家都会在中午一起到教堂去。这个教堂时间是为我们大学的所有人而准备的。
不外就是唱歌、听歌咏、牧师教诲等,可是我还是想去。就觉得非常特别、温馨。

今年的圣诞节因为没有钱去旅行,于是就决定在丹麦过。
朋友们邀请我到他们家去作客,我觉得很不好意思。总觉得圣诞节是一家团聚的时节,而我一个外人去打扰,想到就觉得变扭。况且我的丹麦语还没有到可以与大家好好交流一番。
最后我被我的朋友说服,去他家过圣诞。他问我要不要一起去教堂,我考虑了好久。教堂跟我真的不是太衬。后来还是决定去了,因为我想过一个非常传统的丹麦式圣诞节。

教堂的部分其实还好。唱歌、听歌咏还有神父说话。
丹麦人在24日晚上吃圣诞大餐。吃的不是传统的火鸡。这里的人大多吃鸭或鹅,还有烤猪肉与香肠(那天晚上我们这四样肉都有),配上褐色马铃薯(稍甜)、普通马铃薯、白色包菜碎、红色包菜等,这就是我们的圣诞大餐了。

大吃了两轮后,我们终于把所有的食物拿走。换游戏时间。每个人准备了一样小礼物,然后转骰子。转到六的人就可以选一样礼物,等到所有礼物都被选走了,真正的游戏才开始。游戏叫‘pakkeleg’。其中一个人决定(秘密地)玩多久,然后放上闹钟。大家轮流转骰子,转到六的人就可以‘偷’别人的礼物。时间一到就停止。你所偷到的礼物就是你的。

游戏完毕后,大家吃risalamande(如图下)。
risalamande 300x225 risalamande
Risalamande是米饭加牛奶(类似英国人的Porridge)与杏仁(碎粒)煮成的,然后加上樱桃汁的传统圣诞甜点。煮的人会在里头藏一颗(整颗的)杏仁。谁吃到杏仁就可以有一份礼物。吃到杏仁的人得把它藏在口中(或神不知鬼不觉地把它放在手里),这样其他人不会放弃寻找,会继续吃(多一碗)risalamande。

吃完甜点后,我们就把圣诞树摆到客厅中间,我们要进行传统的绕着圣诞树跳(其实是走居多)、唱歌仪式。友人与他的女友非常贴心,还给每个人一个歌词小册。朋友弹钢琴,而其他人则是手牵着手绕着圣诞树唱歌。

唱完歌后,就到了开礼物的时间了。家里最小的人则要到圣诞树下找礼物给其他人。一人一份。开了以后,再重复给每个人找一份。收到礼物的人得跟送礼(如果那个人在场的话)拥抱说谢谢。

友人给我一个非常漂亮的Georg Jensen的星星与圣诞红。(今年圣诞我没有买任何礼物送人,除了买了一些花与巧克力送一些老师外。可是却收了几分非常喜欢与不太便宜的礼物,觉得很不好意思。)

最后,是喝咖啡吃圣诞糕饼、甜点的时候。
(友人的家人都非常友善。虽然我的丹麦语还不是太好,可是我们全程都以丹麦语聊天。)

我今年的最后一个丹麦语考试。
明年夏天前会是我的最后一个(compulsory的)丹麦语考试。由于丹麦政府给所有外来的人三年的免费丹麦语学习机会,所以我还是可以继续去语言中心上课的。我暂时是不想,可是不知道会不会改变主意。

一年就这样又要过去了。

6 comments:

  1. 圣诞快乐+新年快乐!
    白色圣诞,我也很想要,不知道要何年何日才能实现。

    ReplyDelete
  2. 哇,Haderslev广场还有棵圣诞树!

    ReplyDelete
  3. Grace,新年快乐啊!希望你的白色圣诞梦赶快实现啦!
    DK,Haderslev总共有3棵圣诞树(距离200公尺之内)!都是这么高大的噢!我每次看到都觉得要不要噢!这么小的市中心要放三棵圣诞树!

    ReplyDelete
  4. 你啊!有真的圣诞树看还嫌!:P

    ReplyDelete
  5. 哇,成績很好噢。

    ReplyDelete
  6. 我没有嫌啦。
    成绩还算不错啦。比我想象中的容易很多。(真的是自己吓自己!)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