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May 27, 2013

老娘做到了!

我学习的生涯里,只有念中五最后的三个月有真正的努力,其他时候,我都是浑水摸鱼一关一关过。我很幸运,努力了,有收获。我学习丹麦语的心路历程非常艰辛。刚开始的时候,常常都是流着泪过日子的。班上有很多德国同学,他们学习没有我认真,可是丹麦语说得都比我好太多。老师说的东西,我听了大多数都没懂。我还要找同学给我翻译。

我每天回家非常努力在查字典、做功课。在班上的时候,总是没有办法表达自己想要说的。每次老师问问题我都不敢答,因为怕自己听不懂(或误解)而回错答案。一段很长很长的日子我都觉得自己很笨。信心一天一天一点一点失去。我连开口说话都不太愿意了。因为总觉得反正开口说出来的东西都是笨的,何必呢?

那一年的学习的日子真的非常难熬。学校的老师都知道亚洲人学习丹麦语非常不容易。他们也知道我比起很多同学努力得多(有可能是班上最努力的学生),所以常常告诉我别对自己那么苛刻。我也很想的,可是就是放不下。然后,一年就过去了。

第二年,我终于学会对自己宽容一些。我变得懒一些。我对自己没有那么苛刻了。我也接受自己比很多其他同学会差一截的事实。

今年的复活节前,我就提前给自己放假去旅行了。旅行回来后,丹麦所有的老师被迫暂时停职。这个闹剧一个月后才结束。所以我几乎有两个月的时间没有上丹麦语课。我一直在担心考试的事情。这次的考试,是我们最后一个的义务,也是第一个会有级数评分的考试。我后来决定不参加考试,因为觉得自己好像准备得不够充足。一个星期后的晚上,我收拾家里,把桌上的所有丹麦文有关的笔记与习题等收起来。收拾好的时候,才发现那是一大叠的东西。我坐下来,想了想自己夏天回来的时候还要再经历这样的折磨四个月,我就觉得快要崩溃了。

我把那一大叠的东西重新放在桌上,然后马上寄了电邮给语言中心,说我要参与考试。等了三天,没有收到任何消息,于是我就给他们打个电话。我好幸运,刚好还有一个空位。所以我可以去考试。考试分为两个部分,上个星期考的是书写。我知道自己的书写能力不够好,所以就请了几个丹麦同学来帮忙。其中两个在我考试的前两、三天给我一对一的补习。时间不长,大概一个半小时。一对一学习对我是非常奏效的。

我只是希望自己可以得到7就好了。(12(最高),10,7,4,2,0)这样的话,我就可以对自己交代了。7对我来说应该是可能的,如果我幸运、发挥正常的话。

今天,我拿到成绩了。书写分成两个部分。我两个都拿到10。从我刚开始学习丹麦文一直到现在,我都觉得10分对我来说是不可能的事,可是我做到了。我竟然做到了。我到现在还是觉得那是一件不可能的事。我太幸运了。

我努力了,可是真的不值得10分。我真的还不够好。这10分对我来说非常重要。这两年来学习的路上所付出与掉的眼泪都值得了。感谢一直给我很多鼓励的人们,没有这些人,这10分是不可能的。这些人对我比我对自己还更有信心。

10 comments:

  1. Im so proud of you! ^^

    ReplyDelete
  2. My dear,收到妳寄來的生日卡了!!!感謝啊!!!!親親親親。

    ReplyDelete
  3. 老娘好強啊。
    改名叫老強?!(Kitkut呢?)

    ReplyDelete
  4. wow! 很棒!替你开心呐~
    现在开始学德语的我,渐渐能想象你所经历的痛苦。
    一起加油!:)

    ReplyDelete
  5. 嫣薇,收到就好。(我知道是迟到了。) xx
    Josh,我才不要改名叫老强!我是老娘! :D Don't play play ah! 我应该不会order 10颗鸡蛋给我的朋友吃啦!我现在已经有PMR的程度啦!
    WC,你念书应该没有需要的德语,所以可以慢慢学。我第二年就开始上以丹麦语教书的心理课,所以我才给自己那么大的压力。(还有一大部分是无形中别人给的。)加油。(另,收到大学的通知了吗?)

    ReplyDelete
  6. 5月11号那天网上申请一开放,我就把需要的文件Email给他们,但到今天他们还在审核,说会尽快给我知道。嗯,或许有很多人报名吧。祝我好运!:)

    ReplyDelete
  7. Anonymous6:52 AM

    厉害哟!
    孕妇就是要听这些好的啦 :D

    美女

    ReplyDelete
  8. WC,祝你好运噢!应该是没问题的啦! :D
    美女,其实真的是幸运比较多啦!我回去的时候就会看到不再是孕妇的你与宝宝啦。

    ReplyDelete
  9. 强!!
    语言有时需要点天份。

    记得,那些年学德语。半夜三更恶梦想连连。
    可是,接下来的两个学期,笨笨又去报考。
    现在。kns! 忘光光。

    加油!

    ReplyDelete
  10. Tzer,我也觉得学语言是需要点天分的。如果没有的话,那么就真的只有靠努力努力努力。
    我很不求上进的,从来没有想过要学其他语言。
    哈。你学过德语啊?我还记得几句。最经典的一句是: Ich bin eine schone frau. :D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