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February 27, 2015

承载我的青春的是


小时候,我不看《少年周报》,我是《青苗周刊》的读者。后来《少年》改革,变成月刊,《青苗》不再吸引我,我成了《少年》的忠实读者。我想我是在中一结束前开始看《少年》的。 

后来,《少年》换了一个新的主编,她的名字是萧瑞云。我们一群人(我们称之为快乐动物园)开始常常写信到编辑室。编辑手札也常常提起我们这群人。除此之外,他们也给我们写信。《少年》编辑部在外面的青春岁月占了很美丽的一部分。

我16岁的时候,瑞云打了一通电话给我。那天我翘课在家。那一通电话改变了我的人生。她邀请我为《少年》写专栏,还是一整页的那种。说真的,我是吓了一跳、很快乐可是也很担心。在那之前,我投过稿。有些被刊登了,有些被投篮了。虽然我也得过作文比赛冠军,可是要我写专栏,那是一件天大的事。

瑞云当然是有说服我的本事。她把我捧上天,然后说16岁写专栏是一件多么难得、值得骄傲的事。她的花言巧语迷惑了我,我答应了。在放下电话的那一刻,我后悔了,其实。我同时也非常感谢她对我的文字有这么大的信心。我问她我的专栏有什么主题吗?她叫我自己决定。她给我100%的自由。

我的第一个专栏的栏名叫《快乐动物园》,我想。我写的都是关于我们一群人的相处的故事与干的疯狂的事。当时我的笔名是冬尔。冬天的你,我的朋友说。我没有夸张,当时这个专栏得到的回响之大啊!《少年》工作室累积了好多读者的来信。给我的。

这个个人(整页)专栏持续了三年吧,我想。然后我继续写半页专栏,约800字。那也写了两、三年吧。然后,我的《少年》时代结束。

谢谢那些曾经是我粉丝、给我写过信的人。你们给了我好大好大的鼓励与信心继续写那个专栏。是你们让我用文字记录了我的快乐动物园的点点滴滴。有些人成了我的朋友。甚至一直到最近,还有读者写信来问我:你就是当年的冬尔吗?

《少年月刊》的那几年承载了我青春岁月。我最感谢的是瑞云给了我这个对我来说是一个改变我命运的机会。

《少年月刊》这扇门正式关上。完美落幕。

Thursday, February 26, 2015

我的最爱


2008,新加坡。

我在2006年买了这件连身裙。在那之前,我没有太多连身裙。会买它是因为那些花朵,还有,它很便宜。
我一直都没有穿它,直到我2008年回到马来西亚的时候。这张照片是我飞往何志明市前与好友Ming还有她的家人一起吃晚餐时拍的。她在伦敦的时候,她的家翁家婆曾经到那里探访他们两次,所以我也认识他们。
Uncle在我的爸爸离开两个月后也离开了。也是肝癌。

我最后一次见他的时候,他已经病重了。我记得那一天中午,他的家人都有要事要处理,在头疼谁可以照顾他。我那时人在新加坡,刚好可以抽空去看他几个小时,于是就去照顾他。我们聊了一会儿他就累了。我嘱咐他休息。我离开后不到一个星期就接到他离世的消息了。



2009,纽西兰。
爸爸去世三个月后,我就飞到基督城展开属于自己的疗愈旅程。
我在Lake Paringa住了四个月。



2010,缅甸。
我先与家人到缅甸旅游,然后再与HS、DK会合,继续在缅甸玩。那是我和DK的第一次一起旅行,也是他的第一次‘背包’旅行。



2011,波兰。
2011年的夏天我没有回家,在欧洲背包旅行了两个月。顺道去了波兰探望我在交换课程认识的两个好朋友。



2012,中国。
晓晓是我在2008年在亚洲旅行时认识的朋友。那是我给自己的悠长假期。我走了越南、柬埔寨与中国。那时她在泸沽湖的青旅打工,我们一见面就觉得特别投缘。我在那里住了4、5天,聊了很多,也因而结下情缘。

我与DK决定去中国旅行的时候我就问她要不要同行,她几乎在我们要出发的两个星期前才确定。于是我们就一起旅行了两个星期多。

2013年我找不到任何照片。从缺。



2014,摩洛哥。
与司机还有几个同车的弟弟们拍照。



2014,图尼西亚。

这件连身裙真的陪我走了好多地方啊。夏天旅行的时候我一定带它,因为非常轻便。布料已经变薄了,颜色当然也变淡了,可是我还是很爱很爱它。 

Wednesday, February 25, 2015

兽交

与一个友人在线上聊天的时候,突然看到一则新闻,说丹麦政府正在考虑列兽交为非法行为。我才突然惊觉有人曾经告诉过我,兽交在丹麦是合法的事,可是我一直都没有放在心上。

我:您知道兽交在丹麦是合法的吗?
他:这,应该不是你不回国的原因吧?



Sunday, February 22, 2015

我们


今天与DK聊起一些我们旅行时的美好记忆。突然很想念我们一起旅行的时光。看了看我们上次一起游图尼西亚的照片。旅行的时候有朋友帮我拍照非常幸福啊。我好喜欢这张照片。



我们在Ksar Ouled Soltane。帮他拍照的时候突然一只苍蝇来抢镜。


找来司机给我们在马路正中央拍照。


Saturday, February 21, 2015

最后一个实习


我三年级的其中一班。
教小学生(特别是1、2、3年级)真的很不容易。我实习的这两个月最常告诉朋友的是:我想上天在惩罚我,知道我不想要小孩,所以派100个来折磨我。他们当然很可爱,可是同时也可以是魔鬼。因为丹麦语只学了三年多,我很多时候还是词不达意,要面对这些小学生、面对教诲问题还是觉得困难。



这个班级从一开始的恐怖到最后慢慢变好。要与小孩子培养感情,让他们信任你需要一点时间。要认识他们每一个,知道他们的优点与缺点更需要时间。这是我在实习时无法做到的事情也是我不喜欢实习的其中一个原因。



我最爱(也恨,有时)的四年级学生。在实习之前,我在这个班上代了几节课。好恐怖啊。我离开学校的时候经已虚脱。他们是我这次实习最多节数的班。我看到时间表的时候真的问了好几次:点解啊?!点解系他们?!



可是每星期四节课也让我更快认识他们,让他们更快接受我、信任我。
我好好好喜欢他们,就是小孩子应该有的模样。有些非常顽皮。有些非常可爱。有些非常顽固。有些非常贴心。
四年级,10-11岁,他们还是小孩,他们都还是非常开心。

我给他们弄了一个video,在实习的最后一天给他们一个小惊喜。在他们看影片的时候,我好想落泪哦。两个月的实习就这样结束了。我念书生涯的最后一次实习也终于结束了。我这一次有好好地说再见。

谢谢这些孩子给了我好多学习的经验。也谢谢他们给了我一个美好的记忆。更谢谢他们接受、信任我。

亲爱的科蒂斯佛

我的实习终于结束了,太开心了。这几天好忙好累。现在可以好好休息了。
我其实很伤心。这一个多月内,我看到他的改变。我问我的老师,他说他父母有问题,妈妈不开心,所以对他有些影响。我看到一个美丽的孩子渐渐消失。我的心好疼。我想起就流泪。我好希望自己可以给他很多很多爱,让他可以有爱,让他继续美丽。
这些父母很让我生气。他们是世界上最应该给孩子们爱与安全感的人,可是他们却负了他们。他那幼小的心灵有多么需要爱与关怀啊。我希望我亲爱的科蒂斯佛有足够的爱与力量从那阴暗的道路走出来。

Tuesday, February 17, 2015

佩斯的光與影


早上在山上看了日出走下來,順道到漁夫堡看了看。這個地方我之前一個晚上去過,可是拍的照片不好,應該要白天來才可以看到布達佩斯的美。



我到布達佩斯外的Szentendre走了一趟。搭火車回來走出火車站時,午後的陽光穿過玻璃照耀。眼睛都快睜不開了,可是卻覺得美極了。



離開布達佩斯的早上,我再次起了個大早到山上看日出。回來的時候,我加緊腳步。要趕著到機場啊。在走往旅館的方向時,前頭有兩個在遛狗的人,在冬天的朝陽的照耀下,呈現一幅美麗、讓我感動的畫面。

Monday, February 16, 2015

布达。佩斯。


关于布达佩斯,我听了很多。想去,可是却也没有去。
十一月多的时候,想说既然圣诞节不出游,那么冬天的一个星期假期也应该给自己一点奖励。刚好找到便宜的飞往布达佩斯的机票,於是就买了。



布达佩斯的日出有很强大的力量。我到山上两次。两次都不知觉眼泪盈眶。
我想起一年多前与好友在菲斯看的日出。同样是冬天。



从山的另一头看布达佩斯。
这个城市真美啊。我知道我会再回来的。


Sunday, February 08, 2015

油棕园


图尼西亚的Tozeur 是其中一个盛产枣子的地方。我们到那里的时候虽然是10月,可是天气还是非常炎热,因为这个地方靠近沙漠边缘。

我们中午抵达,入住一间很商业的酒店,让我想起前一年在摩洛哥的Ouarzazate我们入住的Ibis酒店。我读了《寂寞星球》,书上说Tozeur有一片为图尼西亚第二大的枣园,我于是提议去看。书里说得仿佛是一个不可错过的地方。

我们搭德士到那里。下车看到的是一片仿佛是油棕树的棕树,我们俩相望,然后疯狂大笑。DK马上发飙说:油棕园!你叫我来看油棕园!爱大华多的是呢!他说:‘林真云!你给我在这里拍一张照片!我要跟我们的朋友投诉,说你带我来看油棕芭!

我们从这个路口走进去,他一路都用轻蔑的表情,嘴里喃喃自语‘油棕园!’油棕园!’



这里有一间咖啡馆/餐厅。院子的地上满地都是枣子。我们拾了几粒来试,好吃得不得了。我吃过不同的枣子,我一直以为它们这么甜有可能是加了糖,可是我们吃了掉在地上的才发现原来枣子本身就是这么甜的。

这么好吃的枣子我们当然不想错过。我拼命在地上拾了一堆放进书包里。拾了枣子后,DK说不如我们就在这里好好吃一顿吧。于是,我们就到餐厅坐。我们先点饮料,然后再点晚餐。



我们在户外被蚊子攻击得受不了,于是就搬到室内。蚊子还是没有放过我们。我到吧台付钱的时候,看到我的朋友像疯子一样在打蚊子,我一直拍桌大笑。在大笑的当儿,赶快拍一张照片。我每次看这张照片就会笑不停。

Saturday, February 07, 2015

玩吧,盡情玩吧!


我現在在實習的學習的佔地很大。學生可以玩、遊走的地方很大。今年下了一些雪,學生都玩瘋了。很多都從家裡帶了小型滑盤(不知道中文怎麼說)來學校,休息的時間就到旁邊的小山坡玩。

放學的時候你可以看到學生背著書包、拖著他們的滑盤走回家。是有點麻煩的,可是積雪的時間不長,他們要盡情享受。他們要從山坡滑下來之前也是要花點時間裝備的。鈴聲一響,他們就要穿上他們的太空裝、雪靴、帽子等,才可以去玩雪的。

我真的很喜歡這裡的教育方式。大多數的孩子都是很快樂的去上學的。

Tuesday, February 03, 2015

人生的转捩点

2011年2月6日,我从德国的Emmerich乘搭凌晨两点的火车到丹麦。我一个人背着一个大背包、拖着一个行李箱,在经过10个小时后,我终于抵达丹麦。那一天的一切都还历历在目,可是转眼已经四年了。

我的爸爸在2009年9月离世,三个星期后,我买了单程机票到天津。后来走了天津、大同、内蒙、蒙古,然后再回到内蒙。内蒙太冷,於是我就买了到成都的火车票,去了我一年前买了巴士票可是结果没有去的九寨沟。中国之后,我到纽西兰半年。之后,与家人、朋友到缅甸玩三个星期。

我在纽西兰的时候有好好静下心来想想自己接下来应该要干什么。我很肯定自己不想要留在马来西亚,也不想要再回到新加坡。我不介意去英国,可是签证是个大问题。於是我想念书应该是我的唯一出路。我申请了到瑞典念社会工作,因为自己曾经在这行工作过,还蛮喜欢的。那时(最后一年)非欧盟国家的人到瑞典念书还是免学费的,我觉得自己可以凑到一年的生活费。一年后,自己应该可以打工养活自己。7月的时候,录取名单出来,他们把我列在候。这个课程只录取10个人。他们之前已经告诉我会优先录取瑞典人。名单出来后,我就知道自己要另寻出路。


(我的恩师Jette。我当交换生的最后一天。她在读我们给她写的卡片。)


除了瑞典外,我也尝试申请丹麦的教育系。在丹麦念书一年的学费要10千欧元,生活费也高,所以如果没有奖学金的话,我根本连第一年的费用都没有办法负担。我问他们有没有提供奖学金,他们说只提供奖学金给短期的交换课程,没有长期的,例如我申请的学士课程。虽然他们说不,可是我还是再给他们写了一封长长的信,告诉他们我的决心。一个月后(他们放完暑假后),当我在缅甸旅行的时候,我收到一封电邮,说的还是同样的答案,可是这次他们说可以给我奖学金到那里当三个月的交换生。我不是一个成绩优异的学生,所以在那之前,我从来没有得过奖学金。听到他们说要给我奖学金,我非常非常高兴也很感动。我不经思索就马上说我要过去那里当三个月的交换生。那时候我最坏的打算就是特地从大马飞到丹麦去上课。

后来。

好友那时刚从德国念完硕士回来,他说不如我申请德国的大学。我看了,没有我感到兴趣的课程。最后看到一个,觉得自己可以勉强念的国际商业与社会学,於是就申请了。我在截止日子的最后一天递上我的申请表格,他们第二天就回信了,说欢迎我到那里念书。我没有其他选择,就决定去那里。

一个学期后,我向大学申请了停学一个学期到丹麦。结果,我的诚心与热情感动了丹麦大学,他们给我开了一个先例,答应给我两年的奖学金付学费与生活费。两年后又继续给我奖学金。


(后排的都是我当交换生时的老师。那个手在我的嘴巴前面的Trine其实真的在捉着我的舌头。那时我们扮鬼脸,我吐舌头,她一手毫不客气地捉着我的舌头。我的人生第一次也是唯一一次被人家用手捉着舌头。)


我还有四个月就要毕业了。我那天与好友聊起,算了算这间大学投资在我身上的钱。四年再加上四个月的交换课程,我的大学给了我近一百千欧元。我何德何能啊。

心里有满满的感激、感恩、感动。

Sunday, February 01, 2015

驚艷


湖面結冰了。今年冬天的前半段太暖和,一月結束前,才冬天才算真正來臨。
我傍晚騎腳踏車到圖書館還書,抵達圖書館的時候,看到美麗的黃昏,於是快速回家拿相機。


我站在湖邊不到10分鐘,因為要拍照所以沒戴著手套,雙手冷得發疼。
Haderslev啊,在四年後,還是會讓我有驚艷的感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