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December 31, 2014

若有天我們在路上碰到,不知還會不會一眼就認出對方

很久很久以後,我們才再次聊天。你聊起你的近況。很奇怪的感覺。(彷彿你從來沒有離開過的那種熟悉感。)

以前我在倫敦的時候,我們幾乎每一、兩個星期都會通過電話聊天。那時我們之間的時差是7、8個小時。曾經,我們是如斯遙遠卻有如斯靠近。遠的是馬來西亞與應該之間的距離。靠近的是心與心。

你問:若有天我們在路上碰到,不知還會不會一眼就認出對方。
我想會的。就像我們第一次見面那樣,在你走進學生屋的那一刻,我看到的就是(只有)你。

Monday, December 29, 2014

回顧2014年

一月
在摩洛哥的一個藍色小鎮告別2013年,迎接2014年。
我慶祝我的35歲生日。很可怕的,我想,35歲。可是,可是我很喜歡35歲的自己,非常喜歡。我想隨著年齡的增長,我越來越懂得更喜歡自己、愛自己。

二月
我做了決定要再次到摩洛哥。我想要知道我們之間的可能。或不可能。


三月
親愛的強華老師突然離開我們。
           不到兩個星期後,好朋友YC的爸爸突然離世。
           這個三月充滿哀愁。
(马航MH370班机遇难/消失。)


四月
我第三次來到摩洛哥。這次,我終於實現了去看三毛與荷西在阿雍/阿尤恩的故居的夢想。那個西屬撒哈拉是我15歲讀三毛後就一直藏在心裡的夢。

(進入西屬撒哈拉前的清晨。我累得昏睡了一個晚上。清晨醒來的時候,看到窗口外移動的一抹溫柔。)


五月
(又)開始練瑜珈。有好幾次天氣非常好,我們都在湖邊的公園練瑜珈,那感覺真的很好啊。


六月 
兩個朋友Haan與Chris在同一個時候來到Haderslev。
           我和Chris一起到波蘭,參加我的好友的婚禮。這是我第一次參加好友的婚禮。

Sara與Pawel的婚禮。

Haan與Chris在我的家。(攝影:Haan)


七月 
我回家。
           與好友Moon一起去檳城旅行。
           與家人一起到斯里蘭卡旅行。
(马航MH17班机被导弹击下,机上所有人都罹难。)




這張groupfie拍得不錯吧? 


八月
與好友一起去馬六甲旅行。
           回到丹麥。



九月
好友Magdi從奧地利過來探望我。



十月
我和好友DK一起到突尼西亞旅行。這是我們第二次一起到北非。



十一月
決定會在丹麥過聖誕,因為這個學期我太太太忙了。我想二月的假期我應該犒賞自己一個小小旅行,於是買了到布達佩斯的機票。

十二月
忙。忙。忙。
考試。
(亚航QZ8501在2014年结束前三天疑似坠毁。)

Friday, December 26, 2014

麥太:从前有一個小朋友他早睡晚起,第二天,他死了。

我與我的幾個好友幾乎每天都在臉書聊天。今天早上,我告訴他們我覺得有點寂寞。聖誕佳節(我的美麗的城市平時週末在星期六的兩點後就陷入一片死寂,聖誕前後更甚!)總是會讓人覺得更寂寞的。

然後,我的好友就突然告訴我,他的朋友的朋友有一天沒有去上班,連續兩天,然後她的同事就到她家裡。她與她生病的媽媽一起住。他們在她家裡發現她已經倒斃在浴室。她的媽媽太弱,也無法移動,所以什麼都沒有辦法做。我心裡%……&×((……%!#( ,然後謝謝他這麼開解我。我說那就像我告訴他我怕鬼,然後他告訴我別怕,他一個名叫Robert的朋友最近好像鬼上身,然後把自己的頭扭斷。他說他不是這個意思。他的意思是說人都會死。我心裡再次%%&×((@…………!)##&&……(——!

我自己一個人住。聖誕佳節的假期很長,也沒有任何會注意到我沒有去上課或是什麼的。於是他們就說如果我沒有在臉書的chat room出現,那麼他們就知道我可能有事。我說可能有一天我的internet連續兩天沒法使用,然後那個晚上我在睡覺的時候,有警察破門而入,而我在房裡嚇到半條命。

我只是偶爾感到寂寞。我其實很享受自己目前的生活。我希望自己可以找到一個愛/懂得愛我的人,可是我的心裡同時充滿恐懼。但,我知道如果有一天我遇到了,我會帶著恐懼的心去追求的。


Wednesday, December 24, 2014

圣诞快乐


这次的圣诞我自己一个人过。两年前在丹麦,朋友邀请我到他的家与他的家人(还有他太太的家人)一起庆祝。我很感动的,其实。可是如果要再次与我也不算很熟的朋友的家人与亲家过圣诞的话,那我想我一个人过会更自在。

有一点寂寞的,特别是忙了好几个月后,然后突然有时间可以悠哉闲哉什么都不做。但,我会好好享受的,一个人的圣诞。明年,我想到一个暖和的地方过。


我没有什么圣诞装饰。麋鹿的烛台是一个朋友给的。五彩缤纷的灯是我两年多前在马六甲买的,一直都没有亮起来。


这个烛台是我前年圣诞前买的,想说为家里添加一些圣诞气氛。
那几个小小人(不知道他们是谁)是一个朋友送的。它们应该不便宜,是瑞典的设计品。


圣诞老人是四年前在超市以10克朗买下来的。
不知道原来这些东西加起来也可以很有圣诞气氛。

我啊,非常喜欢我的窗台。

Sunday, December 21, 2014

Risalamande


Risalamande 是丹麦的圣诞传统甜点,有点像Rice Pudding。我吃过三次,还不错。
昨天我邀请一个捷克朋友过来吃晚餐,想说让他试一试丹麦的圣诞传统甜点。白色的是Risalamande,红色的是浓缩樱桃汁。

这个传统甜点通常都在圣诞大餐后吃的,通常都是煮一锅,大家分着吃。煮好后,会在锅里放一粒完整的杏仁。吃到完整的杏仁的人会得到一份礼物。所以说呢,即使在圣诞大餐后,大家都很饱,可是还是会带着兴奋的心情吃它的。



Monday, December 15, 2014

Cloud in the bottle




中午。我在为我的考试做最后准备,突然一阵敲门声。开门,是邮差先生,手上拿着的是一个小包裹。我签收后一看,纸条上写的是相框。从地址上看,我就猜到是你了。我迫不及待拆开包装、打开盒子,看到的是一个非常美丽 瓶中相框。好好特别的礼物。我走路到大学的路上心里都是温热的,脸上带着的是美丽的笑容。


我心里非常感动啊!谢谢你总是这么用心,给我写卡片与寄礼物。

(还有,这是我最喜欢的照片之一。谢谢那个选照片、懂我的人。) 



Friday, December 12, 2014

记忆力呢?

早上4点多醒来就睡不着。街上还是一如往常的周末清晨,那些喝酒、狂欢后大声讲话的年轻人,走在归家的路上。虽然,昨天气象局发出风暴警告,要人们没事就不要出门。

我决定起床给星期一的考试做准备。整理好床铺,找我的I-pad怎么也找不到。几秒钟后才惊觉I-pad就‘站在’书桌上,播着我的精神粮食《康熙来了》。唉。我的脑子真的不管用了。


Tuesday, December 09, 2014

我会想念的


我还是很喜欢Haderslev,可是我不知道自己还会要在这里呆多久。

我想如果在毕业后顺利找到工作的话,那么我就先在这里教书,然后再看看有没有机会到别的国家生活。或许我还是会再回来。

如果有一天我离开这里,我会想念这个湖,这里的建筑,这里的安静。基本上,这里的一切。




Sunday, December 07, 2014

企鹅


这是我最喜欢看到的‘景色’之一。

我常常会看到小小的孩子手牵手走在街上。我当然不知道他们要上哪儿‘玩’去,可是看到他们小小的身体穿着厚厚的冬装、雪靴像企鹅般在街上走着,我的嘴就会禁不住往上扬。

那些小小的灵魂多么美丽啊。

Saturday, December 06, 2014

忙里偷闲


今天早上,我请了一个我算是认识的朋友过来吃早餐。
他两年前也在丹麦当交换生,是我朋友的朋友,可是我们并没有聊太多。他最近回来丹麦,要教书。我在学校遇上他,然后我们就开始联络。

原本是约了明天吃早餐,可是我看了天气预测,今天天气很好,所以就换今天。后来他提议我们吃早餐后到里Haderslev市中心约8公里的dyrehaven, 动物公园的意思。这里有很多半野生的鹿。



我们俩在树林间。



11月份我们阳光非常罕见。今天,我们站在阳光底下享受温暖,那种感觉真好啊。



一年转眼就要过去了。去年的下个星期我已经在摩洛哥了。
这最后一年的第一个学期真的是太多太多东西要做了。课业繁重,再加上我还要工作,真的是忙得透不过气来。有时候我真的怀疑自己是怎么走过来的。还有一个考试与一个作业要做。再来就是要在圣诞假期来临之前要把所有的实习的计划完整写出来。

两个星期的圣诞假期不会去任何地方,要好好休息及开始写我的论文了。一月、二月要在学校实习。实习结束后,要做最后的冲刺。我要在六月毕业!


Tuesday, December 02, 2014

只是突然很想看雪

上个星期气温急降。冬天终于来了。
城市里的圣诞灯饰都挂上了。
冬天,夜长日短。早上醒来的时候,天空还是暗的。窗口外却是亮的。圣诞灯饰还亮着呢。心里觉得很是温暖。这次的冬天没有时间感受,一直都在忙。没有所谓的‘忧郁’,也因为没有时间。
昨天在学校得知我下个学期有可能比这个学期更忙碌的时候,我眼泪差点忍不住了。这个学期已经很恐怖了。更忙碌?我不敢想象。

这个学期就快要熬过了。下个学期再说吧。

来点雪吧。让我可以重温晚上站在窗口前看着雪轻轻轻轻轻轻飘下来被路灯映照着的美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