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September 23, 2014

Whoever sent this...


今天收到一张寄自西藏拉萨的明信片。
西藏是我的梦想国度之一。我想这个梦想在15岁的时候就开始酝酿了。
我有尝试着要去的。2009年,我卅岁的时候。还有一次就是两年前,可是终究都没有去成。

明信片没有任何文字(除了我的名字与地址外)也没有注名,所以我真的不知道到底是谁给我寄来的。(我也不知道任何我认识的朋友最近刚刚从那里回来的。)

Well, who ever sent this, I love you. 

Sunday, September 21, 2014

仿佛巴黎


突然想起那一天我们在摩洛哥的一个回教圣地 - Moulay Idriss。我们早上去看在Moulay Idriss附近的罗马古城,然后再到圣地吃午餐。

我们找了一个朴实的小餐厅吃了一些烧烤与面包后,再慢慢走到城市的顶端看风景。看完风景后,我们回到广场上随意找了一间cafe喝咖啡。我们在露天的地方坐着、看人。我背着阳光。看人是我们在摩洛哥最喜欢做的一件事。我们常常被人家看,所以很多时候也发生看人家看我们的情况。

我记得我们喝了两杯咖啡,因为好喝又便宜。然后你帮我拍了几张照片。感觉上好像在巴黎噢。没有什么,就是突然想起那一天。



Thursday, September 18, 2014

你也太厉害了吧!

生活的步伐非常紧凑。常常觉得一天怎么这样就过了。在路上的时间多了。从家里到学校。从学校到大学。从大学到家里。从家里到超市等。
我在好好坚持着。是的,感恩的心还是我动力的泉源。我知道我比很多人都幸运得多了。
有时候,听到一个好消息后非常非常开心。非常开心。然后开心后,竟然会出现一种自己都没有办法解释的失落/低落。我也不知道这是为什么。
这个时刻,我想要有一个人告诉我:你真棒。
其实我真的很棒的。一个人在这里,从一句丹麦语也不会到现在可以跟别人沟通。我走了很长很长的一条路。路上崎岖、艰难,可是我也一步一脚印走过来了。是的,我真的还蛮厉害的。

Monday, September 15, 2014

记06/10/2007的Damien Rice演唱会


Damien Rice在相隔8年后再次出一张新专辑。我7年前在伦敦的时候去听了他的演唱会。那时候,我只是喜欢他,并没有很爱他。可是,我还是非常非常喜欢那场演出会。那场演唱会结束,几年后,我才真的爱上他。

我手上拿的是G的啤酒。这场演唱会是他们夫妻找我一起去的。



我只记得我放工后搭地铁到Wembley Stadium。然后Damien开始唱歌。一个人。后来他缓缓说起Lisa离开了。有一股淡淡的哀愁,台上。还有群众合唱Cannon ball,我现在想起来还是非常感动。

我想要再次去听Damien的演唱会,我一定会哭的。他的Rootless tree陪我走过很多很多难过、低落的日子。

Thursday, September 11, 2014

亲爱的8826

高中的时候,YC与CY是我们的御用司机。他们俩总是轮流载我们出去。那时候的我们真的是玩得太疯了。还未考车牌的时候,就常常结伴搭巴士到离爱大华约15公里的城市Sitiawan或Lumut玩。他们俩有了车牌后,我们就再也没有搭过巴士了。

YC的车牌号码是8826。我一直记得因为这也是一个家里人的登记号码。那辆车子很旧,可是我们都很爱它。这辆车子盛载我们年轻岁月的笑声、疯狂、青涩的初恋、暗恋、爱情等等。我们也在车上听了好多我们很爱的歌。

车子有时候坐了6个人。遇到比较陡的路,上去的时候,唱机会“自动”暂停操作。下山了,就会再次“启动”。最好笑的一次是,我们一众人从百货公司走出来,看到我们亲爱的小蓝,就等YC开锁。他开锁后,我们就上车。我们上车后就觉得不对劲儿。大概5秒后吧,大家才知道到底哪里不妥了。这辆小蓝并不是我们的小蓝。

我们爆笑,然后尝试找我们的小蓝。原来小蓝的钥匙可以开另一个小蓝的门。太强了。

亲爱的8826,谢谢你让我们一群人有这么美好的记忆。我们这一群人的年轻岁月如果没有你的话,应该不会那么精彩的。

Tuesday, September 09, 2014

谢谢有人

我从开始在这里上课就一直受恩于许多人。

首先是我为期近四个月的交换计划。大学毫无条件让我来这里当交换生。我收到电邮的时候在缅甸旅行。那是我重复看着电邮,心里非常澎湃、激动。这是我生平第一次得到奖学金去学习。我的功课只属中等,从来没有想过有一天我可以得到奖学金念书。

来到丹麦当交换生就深深爱上这个地方,于是就向大学的老师反映我的心情。老师是一个很好很好的人。人生里可以遇到这样的贵人真的让我觉得自己何德何能。老师一路支持我的申请,也从不吝于让我知道她对我的喜爱。交换期结束前,她告诉我校方会给我奖学金付学费与生活费。

从两年的奖学金与生活费,然后变成三年,然后变成四年。

我的学费一年10千块欧元。他们给我的生活费则是一年9600欧元(头三年),一个月是800欧元。今年9月开始,我的生活费则减少了200欧元,为600欧元。恩师早在年初的时候就告诉我因为太多人申请奖学金了,所以他们有必要减少我的奖学金。我刚开始的时候有点担心,可是恩师告诉我她会尽量帮我争取。(是的,大学现在有较多的国际(非欧洲)学生。)。

最近我跟一个国际学生聊过,大学给他两年的奖学金付学费,生活费则是他自己负责。我再想想自己,原来自己这么这么幸运。在过去三年,我当全职学生,有钱花,还有钱去旅行(虽然那时因为我自己真的很省。)与回家。只要想到这个,我心里就被满满的恩情所包围,然后想要流泪。

谢谢这三年多所遇到的好人给了我那么多,多到有时我会一直想自己为什么可以这么幸运。

流泪。因为感恩这一切。

Saturday, September 06, 2014

莫斯塔尔

我去年四月的时候去了波斯尼亚与黑塞哥维那(简称波黑)。

我从克罗地亚入境到莫斯塔尔(Mostar),沿途看到平静、美丽的风景。就是这样的风景让我一直很想要去旅行。

我想我会再次回到莫斯塔尔的。

这是我在《大脚印》 写的游记。


Thursday, September 04, 2014

五年

最近好忙。
今天没有上课。
早上9点才离开我的床。
洗碗。准备早餐。
早餐、咖啡刚放在桌上的时候,朋友打电话来说她要过来。
她来到。哭了一会儿才发现原来她看错了。
于是她快乐地离开。
我吃着那已经硬了的土司与冷了的咖啡。
吃完早餐后才突然想起昨天是爸爸逝世五周年。
竟然五年了。
昨晚看到一个女儿聊起她父亲的抚摸流泪,自己的眼泪也忍不住。



Wednesday, September 03, 2014

This is fucking good!


今天我到学校代课。

代课通常都不太需要/真正的教书。如果生病的老师没有特别交代的话,那么就可以自由发挥。今天是我第二次到那个学校代课。四堂课,其中一堂是英文。这是我第一次上英文课,没有任何准备,可是我不想浪费那45分钟。在午休的时候,我突然灵机一动,想用这个video来教学。

这video是我三个星期前在一个学校老师的FB看到的,想说是一个非常好的教学video。我原本打算明年初实习或我正式教书的时候才用。今天的学生15岁左右,所以我想还蛮适合的。

每次有代课老师进课室的时候,学生总是会要求什么都不做或是到课室外活动。我今天一进课室就说我们要看一个很酷的video,于是他们就非常期待。

我首先在黑板上写了FUCK这个字,然后来个脑力激荡。有一个学生在Fuck的旁边写了:her right in the pussy. 大家都笑翻了。我们甚至在班上以fuck you来互呛对方。(有那么一刻我想起The Dead Poet Society的一些画面。这些可爱、有活力的学生给了我大的激励。)

下课的时候,学生们走过来,大家都异常兴奋。他们说这是他们上过最棒的一堂课了,简直是酷毙了。其中一个走过来握我的手,说:' Thanks for a fucking awesome lesson!' 

那堂课结束后,我才想起我忘了告诉他们一件很重要的事,那就是不要每天开口闭口就用这个F word。我很怕他们的班上会F word泛滥,然后他们的老师来找我这个代课老师。 :P 




Tuesday, September 02, 2014

最后的画面


这是菲斯与你留给我的最后一个画面。
我一直都记得我们一起走上山的那个傍晚。晴天。风大。有点微凉。我站在山上,风吹乱了我的头发。裙子也纷飞。
我想我大概也不会再回去这个地方了。也是没有遗憾了,因为走了那么一遭。

那个最后的画面一直都是美丽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