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April 29, 2014

想逃

旅行回来后,心情一直都未能平复。

想念让一切都变得脆弱。

大学的生活非常沉闷。课业因为语言的关系一直都在落后。旅行回来后好像又要花一些时间重新开始。自己的正能量已经不足够来应付这些事情,于是陷入一股忧郁当中。很想的,让自己快乐一些,可是就是快乐不起来。想到自己还有一年才可以毕业就觉得想放弃。

语言的困扰一直都在。很辛苦的,其实。这个年龄没有办法用语言表达自己心里想说的挫折感之重,常常让我用很大的力气才能走出来。然后一阵子后,又再陷入那个痛苦的感觉当中。然后,我就很想逃。

Thursday, April 24, 2014

半生熟蛋



有一天,我的情绪很低落,M的员工Y带我到外头去喝我喜欢的Harira汤。菲斯旧城还是很保守的。我平常走在路上的时候已经吸引很多目光,更何况我坐在路边档口喝汤呢。路上两派7、8个档口的老板已经一直看着我,买东西的人与路过的人都不听瞪着我看。

Y问我要不要吃鸡蛋。我说好。他再问我要吃半生熟还是水煮蛋。我想吃半生熟蛋,可是那是路边挡,卖蛋的老板没有碗,于是我想还是吃水煮蛋比较好。

几天后,我和M再次经过那里。我叫住他,要他买蛋给我吃。我原本也想吃水煮蛋,但在我等待的时候,我看到老板很专业地剥开蛋壳(只剩一点好让顾客可以拿着吃),再把蛋交给顾客。我啧啧称奇。老板看我不停称赞他的技巧,脸上露出骄傲的笑容。我要了一个水煮蛋与半生熟蛋,吃得非常开心。


Wednesday, April 23, 2014

小惊吓

我和M在旧城的时候很少牵手,因为那是一个相当保守的地方。偶尔在无人的小巷,他会牵起我的手。都是他主动,因为文化差异,况且那是一个我不熟悉的回教国,所以我都是小心为妙。

有一天,我们约了到新城吃晚餐。新城离旧城不远,搭德士不到五分钟。吃完晚餐后,我们牵手散步,偶尔他的手搭在我的肩膀上,而我则搂住他的腰。走了10分钟左右,天气转凉,我们决定要招德士回旧城。在我们要走过对街前,有一辆van车停在路旁,M走了过去。我看到M跟一个人讲话。几秒钟后,我才发现那是警车啊。

我站在离警车约10尺的地方,非常紧张。稍微整理了自己的衣服(好在那天我穿的是一件黑色圆领,稍微过膝的连身裙,3/4袖子,虽然穿了丝袜,可是一点都不会有露的感觉。),我潜意识地调整自己的站姿,背是直的,脸上是严肃的。我很担心警察会要查看护照,我没有带护照在身上啊。M把身份证交给警察。我看到警察对着对讲机查询资料,大概也问了M一些话。我如坐针毡啊。

约10分钟后,警察终于把身份证还给M。我们向前走,当然不再牵手。走了一段距离后两个人一起爆笑。他其实也不知道警察为何把他拦着问话。他说有可能他脸上那道长长的疤痕让他看起来像通缉犯或坏人。我想真正的原因是因为他跟一个外国女子在一起吧。

我和DK在马拉客什的时候,有一个当地人帮了我们很大的一个忙,我们于是邀请他和朋友跟我们一起出去吃晚餐。他们说如果被警察看到他们跟外国人在一起的话,他们会有麻烦。那时候我真的对他们所说的存有很大的怀疑。我第一次去摩洛哥的时候,朋友H告诉我说外国人是不可以在当地人的家留宿的,可是从没有听他说过跟外国人走在一起可能会有麻烦。与M在一起的那个晚上终于证实了那个当地人所说的。

我离开的前一天,M陪我到新城买东西。过马路的时候他牵起我的手。我们相互望了一下,然后再次大笑。

Monday, April 21, 2014

耐心等候

看到施宇在FB分享的一个故事,觉得很有意思。
爱情只会出现在有耐心等候的人的面前。不要因为觉得自己老了,没有时间去等待而随便选择一个人去过一辈子。

佛經裡有四大經典愛情故事,其中一個叫「千年等待」。未知原文,但寫白話的將最後一段寫得就像佛理,如一滴淚水跌落大海,傷心難過俱無聲。
***
有個年輕貌美的少女,出身豪門、多才多藝,她家的門檻都快被媒婆踩斷了,她仍不想出嫁,因為她始終都在盼望如意郎君的出現。
有一天,她去廟會散心,在萬頭攢動的人群中,瞥見一名年輕男子,心中確知就是她苦苦等待的人,然而,場面雜沓擁擠,她無論如何都無法靠近那人,最後眼睜睜地看著心上人消失在人群中。之後,少女四處尋找此人,但這名年輕男子卻像是人間蒸發,再也沒有出現。落寞的她,只有每日晨昏禮佛祈禱,希望再見那個男人。她的至誠,感動了佛心,於是現身遂其所願。
佛祖問她︰「 你想再看到那個男人嗎?」
「是的,哪怕見一眼也行﹗」
「若要你放棄現有的一切,包括愛你的家人和富貴的生活呢?」
「我願放棄」少女為愛執著。
「你必須修煉五百年,才能見他一面,你不會後悔吧?」
「我不後悔」斬釘截鐵。

於是女孩變成一塊大石頭,躺在荒郊野外,四百九十九年的風吹日曬,女孩都不以為苦,難受的卻是這四百多年都沒看到一個人,看不見一點點希望,才讓她面臨崩潰。最後一年,一個採石隊來了,相中了她,把她鑿成一塊條石,運進城裡,原來城裡正在建造石橋,於是,女孩變成了石橋的護欄。就在石橋建成的第一天,女孩就看見了那個等了五百年的男人﹗他行色匆匆,很快地走過石橋,當然,男人不會發覺有一塊石頭正目不轉睛地望著他,這男人又一次消失了。
佛音再次出現︰「滿意了嗎?」
「不﹗為什麼我是橋的護欄?如果我被鋪在橋的正中,就能碰到他、摸他一下了﹗」
「想摸他一下?那你還得修煉五百年﹗」
「我願意﹗」
「很苦,你不後悔?」
「不後悔﹗」

這次女孩變成了一棵大樹,立在一條人來人往的官道上,每天都有很多人經過,女孩每天觀望,但這更難受,因為無數次希望卻換來無數次的希望破滅。若非前五百年的修煉,女孩早就崩潰了﹗
日子一天天過去,女孩的心逐漸平靜了,她知道,不到最後一天,他是不會出現的。又是一個五百年啊,最後一天,女孩知道他會來的,但她的心中竟然不再激動。他終於來了﹗還是穿著她最喜歡的白色長衫,臉還是那麼俊美,女孩痴痴地望著他。
這一次,他沒有匆匆走過,因為,天太熱了。他注意到路邊有棵大樹,休息一下吧,他想。他來到樹下,靠著樹根,閉上雙眼睡著了。女孩摸到他了,而他就緊靠在她的身邊﹗但是,她無法向他傾訴這千年的相思。只有盡力把樹蔭聚攏,為他遮擋毒辣的陽光。男人只小睡片刻,因為他還有事要辦,他拍拍長衫上的灰塵,動身前一刻,他回頭看了看,又輕輕撫摸一下樹身, 然後,頭也不回地走了﹗

當那人逐漸消失的那一刻,佛祖又出現了。
「你是不是還想做他的妻子?那你還得修煉。」
女孩平靜地打斷了佛祖的話︰「我是很想,但是不必了。」
「哦?」
「這樣已經很好了,愛他,並不一定要做他的妻子。」
「哦﹗」
「他現下的妻子也曾像我這樣受苦嗎?」女孩若有所思。
佛祖微微點頭。
孩微微一笑︰「我也能做到的,但是不必了。」
就這一刻,女孩似乎發現佛祖微微地吁了一口氣。
女孩有些詫異︰「佛祖也有心事?」
  
「這樣就好,有個男孩可以少等你一千年了,為了看你一眼,他已經修煉兩千年了。」佛祖臉上綻放著笑容……

Saturday, April 19, 2014

幸福的一刻


我在Fez 的最后一天,你生病了。大部分时间都在躺在床上睡觉或休息。
下午的时候你醒来安排一些事宜,吃了午餐,原本要出去走走,可是你朋友来,于是我们就在旅馆里聊了一阵子。接近傍晚的时候我们才到旧城里走走。没有干些什么特别的事,就是走走。

晚上的时候你陪我到新城里的Carrefour买一些小手信给你的员工们。我在那里住的一个礼拜多,大家都非常照顾我,所以在离开前一定要给他们买些东西。

回到旧城后,你的员工已经煮好我很爱喝的Harira汤了。当天其实厨房并没有要准备Harira,你打了电话去问,他们说没煮,于是你嘱咐他们去买材料煮汤。喝完汤后,我们到外面走走,然后才慢慢走回旅馆。途中,你低声喊了一声,说你忘了一些东西。于是就把我拉到一间店里。

走进店里后,你说你原本想给我买一件衣服的,可是忘了,店都关门了。你知道我喜欢耳环,于是叫我自己选一对。我看了看,没有看到我特别喜欢的,于是就不选了。后来你仔细看了看,给我选了一对。我把自己戴着的耳环脱下,要你帮我戴上。我在镜子里看到你笨拙地把耳环给我戴上,心里非常感动也觉得很幸福。眼睛里蒙上一层雾水。

要知道,你是一个不太解温柔的男子。况且要你在公共场所给一个女子戴耳环对你来说应该不是一件自然的事。

谢谢你给了让我觉得这么幸福的时刻。

Friday, April 18, 2014

那末温柔


有一天,你终于有时间陪我上山看日落了。
那天的日落很美丽。我们坐在阶梯上,看着太阳慢慢落下。
我们聊天,偶尔我拍一些照片。天开始暗下来的时候我们才慢慢走下山。
也不知道我们还会不会再见,可是谢谢你给我美丽的几天。

Wednesday, April 09, 2014

那个天台

我在三毛与荷西的旧居门上敲了好久都没人来开门。46号的邻居很好心让我上去他们的天台。我一看,就是当年山羊跌下去的天台。现在天台已铺上水泥了。女孩Lamyae还让我看她家里的牲畜,竟然有两只羊啊。

Laayoune真的没有什么地方好看,可是这一趟行程却是那么美丽的。感谢自己有机会走这么一趟。感谢三毛曾经所给予的梦想。

Saturday, April 05, 2014

西属撒哈拉





4月2日晚上10点我从家里出发到机场。早上7点从哥本哈根飞到奥斯陆,然后三个半小时的等待。从奥斯陆飞到马拉客什,近5个小时。离开机场大概快傍晚5点。我因为想念Djeema-El-Ftna广场而选择搭晚上10点到阿雍(Laayoune )的车。



在马拉客什逛了4个小时后,我到车站搭前往西属撒哈拉的巴士。我终于来到这里了,经过15个小时的车程。我终于实现我很久以前就有的梦想,看三毛与荷西结婚、住了一年多的地方。还有,走她曾经走过的路与看《撒哈拉的故事》里的情节。我真的很兴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