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March 29, 2014

那个遥远的地方


照片:DK(Fez的美丽的晨光。DK帮我拍了一系列我们俩都非常喜欢的照片。)

前天我到领事馆拿了签证,终于松了一口气。

在去旅行前有太多东西要做,所以这阵子真的好忙。青年中心的中文课程结束了,那些时间也正好用来教新的学生。这个学生是恩师介绍的。她8月的时候要去台湾当一年的交换生,所以想要在去之前学些中文。

我二月初买机票的时候,知道其实自己的经济是不太许可我再次去摩洛哥的。可是我还是想试试。心想反正就省着些,然后再看看怎样。很幸运的,我这三个月的’私人补习‘赚来的钱应该够我这次去旅行花了。

我下个星期这个时候会在三毛与荷西结婚、住了一阵子的阿雍(拉雍)住几天。我终于有机会看这个地方了。我8年前遇到Hassan的时候,曾经告诉过他这个地方。上次与DK去摩洛哥的时候,并没有想过把这个地方列在我们的行程表上,因为真的离所有我们要去的地方都太远了。在离开摩洛哥前往西班牙的巴士上,我告诉DK如果下次我再来摩洛哥,那么我一定要去这个地方。

3个多月后,我又再次去摩洛哥。这次,我真的要去看这个地方了。


Saturday, March 22, 2014

小天使


我圣诞节前给我的小小朋友Nomi写了一张圣诞卡片与一份可爱的小礼物。然后我就一直都没有看到她。上个月,我去看她与一个在她学校工作的老师,碰到她的妈妈带着双胞胎来接她与姐姐。我跟她的妈妈聊了一会儿,交换了电话。他们搬到城里来了,嘱咐我有空就到他们家里去作客。

后来她传了简讯邀请我去家里午餐。我就去了。离开前,Nomi把一个信封交给我,说是给我的圣诞礼物。他们家里有5个孩子,父母跟我差不多同年龄,生活没有太充裕,可是心灵富有。两个大的孩子都很有教养。Nomi常常都会画画送给我。提早送她圣诞礼物她也等到圣诞节才开。她去年生日我给她买了一件连身裙,在我回家前给她。我在大马家里的时候就收到她(与妈妈)寄来的照片与明信片。

我开始在丹麦正式上课的时候,经历了一段非常苦的日子。Nomi是上天派来的天使。这个天使给了我很多很多温暖。

Saturday, March 15, 2014

我亲爱的你们

好友的爸爸离世非常突然。大家都非常震惊也很心疼。然后接下来想到的都是比较实际的东西。我打电话给他,他在买机票,于是说了几句就挂电话。

我们一群人都散布在世界各个不同的角落。一个在意大利旅行。一个在澳洲。一个在新加坡。而我则在丹麦。可是,这也没有阻止我们相连的心与爱。

我们几个人简略聊了一些事情,然后轮流打电话给他,然后再给一群人更新/补充新的讯息。我通知了一些我知道他会想要让他们知道的朋友。确定他回到KL机场的交通没问题后,我就比较放心了。

后来,朋友美女说她与丈夫、孩子会去爱大华陪陪他与送他父亲一程,我啊,真的很感动的。美女跟他也不算是很好的朋友,可是她与丈夫二话不说就说要去。我想到我的好朋友至少有一个朋友给他一个拥抱与爱,我的眼泪就忍不住。我真的真的很感动也很谢谢你们,亲爱的美女与富哥。(还有你的那个宝贝心悦,一定也给了那个叔叔很多正能量。)

朋友当中有人也着手安排送花圈的事,也不必问太多,反正就去做了。

我们一群人有些人认识接近30年,其他的都超过20年,连认识年数最少的美女也有19年了。有人中途离开一下,然后又回来,有些一直都在。而联系着这难得的情谊是我们对彼此的欣赏、信任与坚定不移的爱。

很难得的,真的。这么这么久了。这些人渐渐变成没有血缘关系的亲人。新年(或回家)的时候会去探访对方的家人。当中一个有事情或需要任何支持的时候,大家都迫不及待给予援手与呵护。

谢谢你们,我很亲爱的朋友。你们让我觉得很骄傲。


Tuesday, March 11, 2014

多事的秋

四年半前,我爸爸最后一次入住马大医院。他入院几天后,我们大概就知道他离开医院的时候就是他告别人生的时候。

那段时间你刚好在KL,申请着博士课程。于是你就来医院看我们、一起吃东西。我们决定送爸爸回家的那天早上,你说你要来陪我吃早餐,然后送我们上救护车。你最后一次看到爸爸的时候是爸爸最虚弱的时候。我知道你吓到了,可是你故作镇定。我很感谢。

那天是我人生最难过的一天。你就站在那儿,给我一个坚强的肩膀。从马大回家的路程是人生最漫长的煎熬。我记得你帮我们提东西(我们在医院住了超过一个星期,所以有一堆东西。),送我们到救护车。我们手忙脚乱把所有东西都放好,然后上车。在救护车的门被关上的前一秒,你给了我一个眼神。我感受到巨大无比的爱、关怀。也是那个眼神给了我强大的力量度过那煎熬。

我一直都记得。一直都很感谢。谢谢你当时在。真的真的谢谢。

今天,你的爸爸离开了。虽然我们之间的距离是那么巨大的,可是我希望你感觉到了我们的爱。

亲爱的uncle,一路好走。

Tuesday, March 04, 2014

你离开

亲爱的老师,昨天朋友告诉我你离开了。我只是很震惊。非常震惊。很想感觉很伤心,可是真的没有。我只是想啊想的。想曾经有你的画面。没有伤心。也没有流泪。

今天早上还是一直在想着你。想你的灵魂离开折磨你的身体。想你的笑声。我们很久没有见面了,可是你的笑声我到现在还是记得非常清楚。

工作回家后,看到一些人在脸书上写你。然后看到少杰分享的一张你的照片与诗。读了,眼泪就流了。

老师,谢谢你曾经给了我那么多鼓励与力量。我看不懂诗,可是却也常常让你的诗感动。我知道你在另外一边又开始爽朗、大声笑了。

这一路,好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