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November 30, 2013

陈年往事

刚才跟妹妹讲电话的时候突然想起一件趣事。那大概是4、5年前的事了。

晚上,我的父母都上楼睡觉了。我们三个姐妹临时决定要到戏院看半夜场,于是就出门了。那时刚好我的二婶在我们家作客。她11点多回来的时候看到车不在,妹妹也不在房间。我娘两点多醒来的时候,二婶就告诉我娘妹妹还未回家。妈妈到她房间找不到人,于是就找我和二妹,发现我们也不在。她才开始惊慌。于是赶快摇醒我的爸爸。

娘打电话给妹妹,声音有点慌张,问她还有两个姐姐在哪里。那时刚刚散场,我们正从戏院里走出来。妹妹为了怕妈妈念,就说我们正在开车回家。回到家里,爹娘轮流说了我们。后来二婶也加入。说你们是女孩子啊,怎么可以半夜三点才回家啊。我们赶快打哈欠就回房间睡觉。

我(和小妹)很少这么夜才回家的。我记得以前我中学的时候10点后才回家就会给爸妈念。后来他们认识我的朋友们,就没有再念过我了。好多年后再次因为迟回家而给爸妈念的感觉真好。

Thursday, November 28, 2013

感动啊


我前年跟去年的实习学校的老师J上个星期问了我地址,我以为她要给我寄圣诞卡片。这个老师虽然看起来不是很友善,可是人却是很好的。她在我实习的两年里帮了我好多好多忙。我回家的时候也会给她寄明信片,圣诞节的时候也会给她写圣诞卡片。这是我说谢谢的方式。

今天早上醒来,有人敲门。是邮差,于是我就开门。邮差给我递来一个包裹。我在想到底是谁啊,然后看到熟悉的字体,还有她的地址。赶快开来看看她到底寄了什么给我。圣诞卡片、传统圣诞节吃的巧克力与糖果,还有一张DVD。

这个DVD有一个故事。我去年实习的时候,学生提到Pippi Langstrømpe。我问这到底是什么,于是引起大家激烈的讨论。学生们都急着要跟我解释这个女孩。Pippi Langstrømpe (Pippi 长袜子)是瑞典的儿童电视人物,听说是所有北欧的孩子都知道她是谁。我德国的同学也知道她。那时候全班只有我一个不知道这个女孩,学生们怎么不着急、不讶异呢。

老师J在圣诞卡里写说她看到这个DVD,于是想起我。

我读圣诞卡片,看着那些圣诞糖果,眼睛泛泪。心里真的非常感动。这个老师竟然花了那么多钱与心思给我寄圣诞’礼物‘。谢谢谢谢。

Tuesday, November 26, 2013

八年后


我的第一个摩洛哥签证在2005年在伦敦申请的。那时候一切都可以以邮寄的方式进行。我填了表格,买了邮汇,连同护照与一个回邮信封寄到大使馆。10天后,我收到我的护照与签证,太有效率了。

八年后,我又再次申请摩洛哥的签证。这次在哥本哈根。九月中旬,我填了表格,寄上影印的护照与其他文件到哥本哈根的大使馆。等了两个月还未收到任何通知。我打了电话去问,他们说签证已经好了,我可以在星期四带着护照到大使馆拿签证。

我原订昨天到哥本哈根见朋友,于是要求他们让我在星期一到大使馆拿签证。两天后,他们来电说特殊要求通过了。这样一来,我就可以省下一笔交通费。昨天去领签证的时候,大使馆的工作人员一看到我就说他们通常不答应这样的要求,后来看到是马来西亚所以才答应的。他说他非常喜欢马来西亚。

现在的签证已经有照片了,看起来专业很多也物有所值(费用是20欧元,我觉得非常便宜。)

Friday, November 22, 2013

教中文

我今年八月开始在一间当地的中学教中文。一个星期两个小时。由于太多学生报名,所以学校决定开两班,也邀请另一个学校的老师给学生们上课。那位老师的媳妇来自中国。她负责教关于中国的文化,而我则负责教中文。

两个星期前遇到我的恩师,恩师告诉我她在报纸上读到关于我那间学校踊跃报名参加的状况。大概这是第一次有这么多学生同时要报名参加一个选择科目。那篇文章我没有读到。昨天我因为闷,所以看看免费的地方报纸。看到一个标题说学校的学生对中文非常感兴趣。读到学校的名字,怎么那么熟,然后才知道是我的学校。我心里想怎么又有类似的报导。

文字快要读完了才发现下方的一封信。那是我们两个星期前写的。那时因为市长要来给学生讲他所知道的中国文化,校长要我与学生写一封信给市长。于是我们就写了。学生们并不会写中文字(他们选择不要学),于是他们就抄。

那信在报纸上看起来好可爱噢。




Thursday, November 14, 2013

一起旅行


(这张照片是去年夏天旅行的时候,我们的另一个同伴晓晓帮我们拍的。我好喜欢。中国青海。)

冬天来了。11月,没有去年冷。可是常常都是灰暗的天空会让人觉得沮丧。去年的圣诞我在丹麦过。不会寂寞,可是有点闷。同学们都回家过圣诞了。漫长的假期大部分都是自己一个人过。

我和DK在今年年头的时候就说起要一起去旅行的事了。我告诉他今年的圣诞长假我不要再在寒冷的丹麦过了。我要去一个比较温暖的地方。最后,我们决定要去摩洛哥。摩洛哥我8年前已经去过。我在离开那个国家前就决定有一天我会回来了。

这次我们要一起旅行三个星期。我会缺课一个星期,所以有很多东西都要赶快做/安排好,特别是实习的事情。机票、住宿的事情都安排好了,我正在等着签证。两个月前就申请了,可是还没有任何音讯。

还有三个星期多就可以去旅行了。我真的迫不及待。厚重的衣服终于可以撇下,然后享受温暖的太阳。




Tuesday, November 12, 2013

夜空中最亮的星


这首歌反复听了好多次。他的声音好听得让我起鸡皮疙瘩。

我非常喜欢张恒远。从他第一次在好声音唱歌的时候就喜欢了。那么淳朴、可爱的一个男子,声音去充满了感染力。

谢谢那些我生命里最亮的星星。谢谢你们在不同的时间、地点照亮我前行。

'Let me think that there is one among those stars that guides my life through the dark unknown.' ---- Tagore



Friday, November 01, 2013


从朋友那儿听说你的父亲不在了。
我很难过。因为你要面对生命里的一个重要的人的死别。我心里真的很舍不得,舍不得你要面对。我希望你已经(或有机会回家)在家陪伴你的家人了。
给你一个或许你根本不会要的拥抱。深深的拥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