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August 28, 2011

我的窗口

从我的窗口看出去的景色。是的,教堂离我住的地方非常近。我把这张照片上载在FB。


第二天,我曾经非常喜欢的M寄了这张照片给我。他写:Standing in front of your window, waving.

我看了几乎是吓傻了。因为,他并没有我的地址。我一下子还回不过意来,想说他到底怎么知道那就是我的窗口。

是的,那就是我住的地方了。头两个窗口就是我的房间啦。另一个就是我隔壁的储藏室的。

隔壁的这间红砖的房子已经有超过一百年的历史了,在1902年建的。

Haderslev是一个非常美丽的小镇。

我人生的另一个阶段

我8月24日回来丹麦。这个开始好像一切都不顺利。

首先,在离开德国的前一天,我得知表姐去世了。这个表姐50岁不到,我们的感情还算不错。一直以来他们兄弟姐妹当中,这个表姐是我比较没有谈太多的。我离开伦敦回到家里陪爸爸后,我们有比较多时间相处,然后觉得她变得比较大方了。他们的兄弟姐妹待我的爸爸如他们的爸爸一样。

她的弟弟在两年半前离世,也是因为乙型肝炎可是并没有好好照顾而变成肝硬化,后来吐血入院当天就离开。他有三个孩子,最小的当时才刚满两岁。在我爸爸发现患肝癌后,我们才知道家族都有遗传性乙型肝炎,有母亲直接传给孩子。我们兄弟姐妹幸运,因为有乙型肝炎的只是爸爸,而妈妈并没有。可是三个姑姑的孩子全都有,而表姐们的孩子也都有,除了那些比较晚出世的因为医疗服务比较发达了而被幸免。

在爸爸证实患上肝癌后,我召集了家庭会议,告诉那些表哥表姐们要开始定期检验,以免太严重难以治疗。后来表哥去世,我们更是再三强调。这个表姐的肝的情况当时已经不太好,可是还是没有听别人的劝告。后来病发时已经太严重了。我到德国前还特地去探望我的姑姑与家人。只是没想到不到一年后,她就离开了。她比爸爸晚了两年一个星期离开。

她首三个孩子都是大人了。最大的大我一岁。可是最小的两个一个刚成年不久,一个小学还未毕业。我真的没有办法想象自己在这么小的年纪失去母亲。

我离开德国的前一个晚上辗转难眠。闭上眼睛就想到她。

在我到火车站的几个小时前,我才想起自己原来身上一个丹麦克朗都没有。我因为慌神,把大概有500欧元币值的现金放在我的小背包里从德国邮寄到丹麦去了。我的行李太多,所以一定要邮寄一些到丹麦。我花了42欧元(我觉得很便宜,而且只要3、4天就会抵达了。)邮寄32公斤的东西到丹麦。

我抵达丹麦后,巴士司机很好,让我先上车。我告诉他我尽量叫大学的人来帮忙我付钱。他说好。后来大学的工作人员到车站给我付钱。

我的新居。房间很小。我看到就很气。后来我转换床的位子,看起来比较有空间了。厨房很小,甚至连烘炉都没有。室友是瑞士(德语)人。她吃素,叫我不要用粘板切肉。我听了就很想当面给她翻白眼。我跟她谈了关于那些我们共用的东西、如何一起share那些花费等。我听了她说的,我简直就想说我们还是各自用自己的东西就好了。斤斤计较到不行。

(厨房已经非常小。她与男友煮了东西后也不收拾。两、三个小时后,我开口叫她清理,她还一脸不耐烦地说:One minute。好像她在干什么大事我在打扰她一样。她跟男友就在那里玩电脑。如果是我的话,我想我应该会连忙道歉,赶快去清理了吧。她那些东西不清理,我就没有任何空间可以用。我真的很想打人了!老娘心情不好,你不要在那里鸟我!)

另外,我发现办签证大概要RM1000!!!!天啊!金做的咩?况且还不知道这个签证是一年还是两年还是四年。

到学校上课。上丹麦语。班上有太多太多德国人了。我听到人家讲德语就讨厌。因为之前在德国大学的经验让我有这样的反应。我只是自己一个人静静的,并不想跟任何人打交道。可是大部分的同学都还蛮友善的。(老娘只是心情不好,所以看什么都不顺眼。)

丹麦语超级难啊!我开始感觉到压力了!因为我比其他学生迟一个星期到来。我在他们面前觉得好笨哦。他们已经上了两趟课。老师从头到尾都操丹麦语,我一句都听不懂。我只懂得介绍自己。

好啦。要念的已经念完。虽然如此,丹麦人还是那么好。他们常常让我觉得心里有一种满溢的感恩的心情。我回到这个地方,我知道自己会爱的地方。他们给我了这个机会。

我那天遇到一个老师。我很喜欢她。我们在街上聊了一阵子。她说她父亲要在湖的附近(非常靠近我现在住的地方。)租/买一个地方。她父亲年迈,只会用楼下的一层。她说她会要把楼上租出去,想到的第一个人就是我。你知道吗,就是这种感动。这些我认识的人都非常大方、热情,愿意帮助我。

我想我只是需要一点时间来适应,适应这个曾经有很多我爱与我爱的朋友而现在却只有自己一个人的地方。


Tuesday, August 16, 2011

想起

今天在Innsbruck旧城走的时候就一直想起万芳的歌。

口中哼了许多首她的歌,可是就是想不起我真正要唱的那首。我只记得歌词。

“我的喜悲若你不想随......’

我一直忘不了当年我在伦敦给他打电话时唱着这首歌的情景。

我只是想起。



给自己的礼物


我以前很喜欢买手表。在工作的那几年,我偶尔都会买个手表来犒赏自己。

离开伦敦后就没有一分正业,于是也就没有再买手表了。现在已经很少戴手表了,觉得有些麻烦。当然,偶尔想要让自己看起来好像有点气质的时候我还是会戴的。

今天走进Innsbruck的旅游咨询局的时候,看到里头有好多Swarovski水晶的柜台。我看看价钱,还蛮便宜的。我得到我要的资讯后就离开。走出去前,看到一系列的蜻蜓耳环、项链,是丹麦设计师的作品。那条项链还真的很便宜。我看了好久,想自己到底要不要试试看。最后决定还是不要。

我走出去后在外头看手册。两分钟后,决定回去。我找了个售货员,刚好是个中国女子。我把项链戴上,在镜子前看了好久。自己从来没有戴过金的链子,总是觉得很奇怪。那女子拿了黑色的水晶给我试。最后我还是决定买我第一眼看上的那个。

心里挣扎了好久,其实。总是觉得自己不该花这样的钱。但,我又想起自己已经好久没有给自己买过一个‘贵’的东西了。我32岁了啊,连个像样的项链都没有。然后,就这样,就这样个理由,我说服了自己把它买下。

售货员说我花钱好‘实在’,她很喜欢。于是她送了我左边的那条链,开心到!

Wednesday, August 03, 2011

这次在德国

离开捷克后,我来到Dresden。住在Robert的家里。两天后,Sebastian从北部下来,Kay与Susi则从南部上来。这次我们见面终于是在德国了。

在九寨沟遇见Kay, Susi 与Sebastian的时候从来没有想过我们在这么短的时间内会见这么多次面,甚至还再一次一起旅行。人生总是充满惊喜啊。我只是很高兴我们遇见了,更高兴的是我们都非常珍惜这份情谊。我知道我们还会再见面的。

Mark(我来自加拿大的朋友), Susi, Kay, Jens(Kay的弟弟),Robert, Sandra (Robert的女友),我。

Sebastian只在Dresden逗留了少于24小时。我们忙着帮Robert搬家,搬完所有的东西后,我们忙着吃与玩牌,忘了拍照。

Sebastian还是一样,非常贴心。早上我醒来后,因为鼻子敏感,一直流鼻涕。他突然拉开他的棉被,什么都没说,从床上起来到桌上拿了一包纸巾给我。

Kay,Susi 与 Sebastian(特别是他们)是我很喜欢的朋友。跟他们在一起,我常常想起我亲爱的朋友们。

这个城市,这些人。

我六年后又回到布拉格这座美丽、浪漫的城市。

布拉格之于我来说是一座有特殊意义的城市。这是我在伦敦开始工作后游的第一个国家(捷克),布拉格是第一座城市。在这里,我遇见纽约客杰夫、与当时在香港的好友在那几天频繁的电邮与他的异国恋情、买了一份很贵的礼物给亲爱的瑞云、遇见天使等。

布拉格我是愿意再重游的。重游的时候与一个朋友虽然并没有相处得特别好,可是并没有破坏我享受它的美丽。

在那里的时候,我想起亲爱的瑞云,我想起亲爱的YC,我想起亲爱的天使。我迫不及待地买了明信片给瑞云与YC写字。我只是想让他们知道他们与我共同拥有了这座城市的部分记忆,而我想起他们的时候,心里是暖暖的。